首页>科技工作者之家>文章内容

新起点 新征程 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8日 阅读次数: 115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阐述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重点任务,其一系列的谋篇布局、宏伟蓝图构想勾勒出了我国未来的科技创新发展路线,催人奋进,引起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强烈共鸣,大家谈感悟、讲设想、寄希望,努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市科协副主席,中煤集团张煤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国平。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李国平说,在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召开后,市委进一步明确把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作为我市主导产业,作为走在企业科技创新前沿的央企,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各部门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全体职工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委全会精神,及科技创新、装备制造业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冲刺“十三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航线。

中煤张煤机公司是国家三个煤矿专用设备制造基地之一,是我国最早生产煤矿刮板输送机及配套转载机、破碎机的 企业。建厂九十六年来,经历和见证了中国刮板输送机的发展与进步,历次推出的新产品在我国煤机行业都具有典型代表性和示范性,引领着我国煤机产品的技术发展方向。近年来,公司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和我市七大主导产业定位,培育勇于实践创新的科技工作者团队,持续引领煤机装备制造行业发展趋势,产品综合市场占有率24.63%,高端产品保持了57%以上的市场份额,促进了中国煤炭开采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面对能源去煤化、清洁高效转化、煤电整合和产业布局优化的进一步提速,中煤张煤机公司结合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区位优势,布局推进多领域、多元化产品发展,谋求持续突破助推转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先后研制150m3/h、220m3/h等水处理成套设备,在矿井水、工业废水、医疗废水、生活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成功应用,形成了王家岭煤矿井下120t/h矿井水回用、甘庄煤业矿井水和生活废水处理改造、万全区万全镇污水处理等示范工程,具备水处理项目评估、工艺设计、工程承建、水环境综合治理等能力。建立了风电设备备件仓储、主轴维护保养、齿轮箱维修保养基地,掌握了激光熔覆修复、冷熔焊接修复、大型轴承铠装加热等关键技术,优化改进2000kW传动加载试验平台,设计1500kW风电齿轮箱加载试验装备,全面具备0.75MW、1.5MW、2MW、3MW风电主轴、齿轮箱维修能力,风电业务已拓展到河北、内蒙、甘肃、东北等地。开展索道塔筒等关键部件焊接工艺技术研究,制造的承德金山岭冰雪索道塔筒组件完成现场安装,“冰雪装备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有序推进,促进了我市科技冬奥技术集成应用与综合示范的实施。“工业链条创新团队”获张家口市高层次创新团队、“高端智能化井工成套输送技术装备创新团队”获张家口市高层次创新团队,“洗选工程技术创新团队”完成河北省高层次产业创新团队项目并通过验收,“高端链条产品与制造技术开发创新团队”获中煤集团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保障支撑作用。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信部制造业“双创”试点示范(项目)平台,有效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促进了周边企业科技创新和张家口国家先进矿山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先后获评“河北省创新引领型领军企业”“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谈及未来,李国平表示,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新起点,中煤张煤机公司全体职工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发展规划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技术领先、集成创新”为中心,以“一薄两厚高端引领、两化融合智能集成、安全高效质量领先、节能降耗本质改善”为重点,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装备制造跨领域集成领先,不断引领国内外矿山装备技术发展和多元化产品开发,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作为市科协副主席,我将按照市委全会部署及市科协总体安排,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履职,服务大局,围绕科技创新推动主导产业发展。通过不断完善企业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为科技人才搭建创新发展平台,团结引领企业科技工作者融入新发展格局。”李国平表示,目前企业先后增建了“煤炭行业智能刮板输送机械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高端智能矿山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加入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煤机装备智能化产业联盟,制修订了《外聘高级人才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制度,实施科技工作“四优先”、项目负责人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按阶段成果进行奖励等政策,持续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激情,构建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技术团队,为我市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扎扎实实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做出应有贡献。(韩锦艳)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