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科协>文章内容

康保县三项活动点亮2019年全国科普日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0日 阅读次数: 2776

  9月份的第三个公休日即为全国科普日,在此前后康保县科协安排了校园、社区和乡镇三场科普活动。

  



  校园:科普游园活动

  9月5日,康保县科协组织近百名小学生赴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了科普游园活动。首先,在宣教展示大厅,学生们对“观湿地精灵”“品康保风光”“爱湿地家园”三个宣教展示区进行了有序地参观。在宣讲员绘声动情的讲解帮助下,通过展板、动植物标本的展示,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互动,以及观看电影和实时拍摄的湿地情景视频,学生们对遗鸥的发现与历史、遗鸥的外形特征、遗鸥的繁衍和生息、遗鸥的分布和生存现状、康巴诺尔湖生物的多样性和湿地面临的危机及已采取的应对措施等知识和信息,有了一个基本的感性认识。随后,在临湖的观景台,学生们排队通过望远镜观察了湖心岛上鸟儿们的活动。整个过程,学生们象出笼的小鸟,欢呼雀跃,互动踊跃,表现出浓浓的探索兴趣。我们的初衷,就是培养孩子们认识家乡、热爱家乡、亲近自然、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情感和基本的科学素养。

  



  社区:健康养生讲座

  9月17日, 康保县科协联合县卫计局和怡安社区管委会在怡安社区为30 多名老年人举办了一堂健康养生讲座。讲座邀请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现供职于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正在我县健康扶贫的刘俊鹤大夫主讲。刘俊鹤大夫就拔罐、艾灸所针对疾病的类型及操作方法,以及一些常用穴位的找寻知识,做了形象的讲演,并现场回答了人们的问题。

  这次讲座是继9月5日“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科普游园活动”之后,全国科普日期间县科协又举办一次社区活动。

  



  乡镇:农业科技培训

  9月12日,康保县科协邀请张集镇农业科技人员贾慧敏,对全镇30个行政村的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村致富带头人共计80余人进行了农业知识培训。  

  此次培训重点围绕“蔬菜产业生产安全”进行培训,引导农民要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农场,走品牌农业道路,生产具有坝上特色的有机蔬菜品牌,实现优质、优价,提高绿色有机蔬菜的综合经营效益。特别指出蔬菜作为鲜活农产品,其新鲜程度、色泽、形状等外观品质及营养、安全等内在品质越来越成为人们的追求目标,应通过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做大做强绿色有机蔬菜产业。

  通过培训,广大参训学员表示,发展农业要以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为重点,大力开展农民培训工程,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重点强化培训有关化学农药的基本知识和安全合理的使用技术,以及病虫害的农业、物理、生物等防治技术,实时传授科学实用的栽培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转变传统的蔬菜种植方式,进一步提升蔬菜产品安全。(康保县科协)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