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科协>文章内容

下花园区科协多措施激励未成年人热爱科学崇尚文明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8日 阅读次数: 1141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科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

  2019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下花园区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宣传科普知识,开展科普送教,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为未成年人提供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进一步塑造花园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志愿宣传,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2019年5月23至5月29日,区科协会同区科技局、区市场局、区卫健局、区应急局等单位的科技志愿者举行了以“礼赞共和国 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年下花园区科技活动周暨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活动就与青少年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常识、家庭卫生保健、数字信息化、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安全健康、农业技能等科技知识设立了青少年科普专区,发放《家庭卫生保健》、《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青春红丝带 健康校园行》等宣传材料2000多份,为青少年答疑解惑、普及科技知识,宣传学科学、爱科学的好处,重点宣传了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突出科技成果,宣传了科学精神和科技人的事迹,在全区青少年中营造了浓厚的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

  二、深入农村,让科技走进农村青少年。2019年6月28日,区科协联合区司法局,深入到辛庄子乡开展了“送科技、送法律”科技下乡活动,并通过辛庄子学校少年宫开展“学文化 钻科技 勤致富 奔小康”和“普及禁毒常识 提高禁毒意识”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放了《食品安全宣传科普知识》、《农村常见病防治》、《家庭卫生保健》、各种法律宣传材料共计1000余份,此次活动让科普、法律知识走进农村青少年,同时为创建文明城市,开创宣传新阵地,加快文明乡村创建新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深入校园,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区科协深入全区11所中小学,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通过“我的偶像科学家”“知名院士的成长历程”等活动,让学生树立科技强国的思想。推进创新争先“百千万”志愿计划,组织科普人员到全区11所学校进行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向广大学生讲解“劳动中的科学与技术”“社会中的科学与技术”等知识的普及,并向广大学生发放了《科学素养读本》3000册。2019年6月,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导师到定方水寄宿制小学开展科普活动,为学生进行科普实验,展示前沿科技成果,激发学生及时须努力,追梦新时代。激励广大学生从小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的志向,推动科技服务走基层,助力“四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