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文章内容

超强台风“杜苏芮”为什么有名有姓?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30日 阅读次数: 1347

2023 年第 5 号台风“杜苏芮”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在 7 月 28 日登录福建省晋江市时,“杜苏芮”中心附近最大风力 15 级,达到了超强台风的等级。在这几天里,中央气象台也连续发布多次台风红色预警。目前,杜苏芮已经降级成为强热带风暴,但它依然在继续北上,还可能会在沿途省市引起极端降雨。不过,“杜苏芮”这个名字似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小姑娘,人们怎么给超强台风起了这么个名字呢?这就要从台风的命名说起了。

01

台风是如何命名的?

 

首先要做一下说明,台风其实是一种威力很大的热带气旋。从广义上讲,我们会把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中心风力 8 级或以上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从狭义上讲,只有上述区域中心风力 12~13 级强度的热带气旋才会被称为台风(发生在大西洋和东北太平洋上中心风力12级以上的一般称为飓风)。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不太会严格区分“台风”和“热带气旋”这两个词。所以接下来为了符合大家的习惯,我们还是统一用“台风”这个说法。

 

对于台风,人们是有专门的命名方法的。在 20 世纪早期至中期,日本气象厅会自行给台风起一个 4 位数的编号,前两位表示年份,后两位表示台风顺序号。后来,咱们国家在给台风命名的时候也采用了这套方法。比如在中央气象局的网站上,能看到“杜苏芮”前面有 4 位数的编号 2305,意思就是 2023 年形成的第 5 号台风。

 

 

那台风的名字怎么就从一串数字变成了“杜苏芮”这样的名字呢?在 20 世纪中期至 1999 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区域的台风会以美国军方给它们起的名字作为非正式的名称,这些名称一般是人名(最初全部为女性名字,后来也引入了男性名字)。在 1997 年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 30 次会议上,台风委员会决定从 2000 年开始。在西北太平洋形成的台风,要用更加“亚洲”一些的方法命名。

 

组成台风委员会的 14 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提供 10 个名称,这 140 个名字组成一个台风命名表。台风形成之后,就按照命名表的顺序,依次命名。也就是说,台风的名字是在它们形成之前就定下来了,台风自己没得选。这些名字当然是五花八门了,比如中国大陆提出的 10 个名称分别是海葵、银杏、风神、杜鹃、木兰、悟空、白鹿、海神、电母、海棠。

 

而这次轮到的“杜苏芮”是韩国提供的,虽然听起来像某个小姑娘的名字,但实际上是韩语里“鹰”的意思,读音是“DOKSURI”,难怪“杜苏芮”这么厉害。

而排在“杜苏芮”之后的名称是“卡努”,目前“卡努”也正在形成中,预计可能会在 8 月初从浙江省登陆

 

02

台风也会被开除?

 

当然了,台风命名表里的 140 个名字并不是固定不动的,在一些情况下,台风是会被除名的。绝大部分的除名是由于某个台风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和人员伤亡。比如 2002 年的台风“露莎”,在日本、韩国、朝鲜造成了 42 亿美元的经济损失,238 人死亡,因此被要求除名。2006 年的台风“榴莲”,在菲律宾、越南、泰国造成了超过上千人死亡,它也被要求除名。

 

台风在被除名之后,原先命名的国家可以提供新的名字进行取代。

 

当然了,除了造成严重的灾害会被除名,还有一些原因也会被要求除名,比如美国提出的名称“库都”,因为发音上跟太平洋西部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语中的一些不雅词汇有关,于是被改为“艾利”。另外,香港天文台在台风委员会第 38 届会议上认为之前提的“欣欣”和“婷婷”这两个名字没有亚洲特色,申请将它们除名,最后替换成了“白海豚”和“狮子山”。在 2014 年,日本提出的“清松”(Sonamu)也因为发音接近“海啸”(Tsunami)被要求除名。

 

当然了,无论台风名字听起来再怎么柔弱,都不能忽视台风的威力。未来几天,“杜苏芮”的低压环流将长时间维持,并一路北上给江淮北部、黄淮、华北甚至东北南部带去大范围强降雨,波及江西、安徽、京津冀等 10 余省份,其中京津冀豫等地需警惕极端降雨。

 

在台风来袭期间,大家要注意做好防范,紧闭门窗,尽量减少出行。(来源:科普中国)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