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要闻>文章内容

张家口市科协联合市气象局等部门举办“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联合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4日 阅读次数: 652

为助力“首都两区”建设,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倡导青少年及全社会共同关注气候变化、水资源保护以及相关领域科技知识,3月23日,在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期间,张家口市科协、市气象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举办主题为“天气 气候 水,代代向未来”的专题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由市图书馆、经开区发改局、经开区教体局承办,经开区盛华小学协办,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

活动中,张家口市水务局杨晶晶老师、张家口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云霞、张家口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海江、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焦龙飞等4位专业老师,走进市图书馆报告厅,围绕“珍惜水 在行动”“行动起来 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以及有关于风的形成等主题开展了精彩生动的科普讲座。来自盛华小学的师生以及读者群众等2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

科普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各位老师与学生和读者群众进行了积极互动,并为参与互动的学生发放了精美纪念品。各主办单位在场内外为同学们和读者群众发放了节约用水、节约资源等科普宣传资料和气象环保手提袋等500余份。

参观节水型器具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图书馆大厅,依次参观了新型节水设施展示、气象知识系列科普展板,通过专业老师的生动讲解,深入了解节水设备原理,常见气象等科学知识。部分在馆读者踊跃参与活动。市民群众、各县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等2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观看参与科普讲座,取得良好效果。

参观气象科学知识展板

本次活动作为2023年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引导青少年和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气象和水资源的重要性,以及科技力量在气候变化和水资源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对于本地气候资源特点、可再生能源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有了深入了解,提高了节约用水、珍惜资源的理念意识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有效促进了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孟姣、肖丽媛)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