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文章内容

奥密克戎再放“狠招” ,感染后需警惕沉默性低氧血症!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8日 阅读次数: 1553

血氧饱和度是血液中被氧结合的氧合血红蛋白的容量,占全部可结合的血红蛋白容量的百分比。普通健康者脉氧(指端检测出来的血氧饱和度)正常值为 94%~98%。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指出,静息状态下,吸气时血氧饱和度低于93% 可以判断为重症新冠。血液中氧含量低,导致组织供氧不够,称之为“低氧”。如果患者没有伴随胸闷气短、喘息咳嗽等呼吸困难症状,则提示可能出现了“沉默性低氧”。这时患者看起来状态似乎还行,但血氧饱和度可能已降到70%以下,健康面临严重威胁。

4个信号提示身体出现了低氧

1

看颜色。常见为皮肤由红变紫,或者嘴唇、甲床等由自然色变为蓝色或紫色。
2

看呼吸。呼吸频率加快,出现呼吸急促、紧迫,严重时超过30次/分;同时可能出现辅助呼吸肌参与呼吸,如端坐位、耸肩、鼻翼煽动,伴随有三凹征,即吸气时可见胸骨上下、两侧锁骨上以及肋间隙均出现凹陷的现象。
3

看心率。可能出现心跳加快,还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心律失常,如室性心动过速、房颤等。
4

看运动。缺氧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出现烦躁、嗜睡、语言逻辑不清、活动耐力下降(轻度活动即大量出汗)、定向力障碍等,严重者可能昏迷。

图片

6类人群需要重视血氧监测

1

年龄>60岁老年人;
2

有心脑血管疾病(含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肾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者;
3

免疫功能缺陷(如艾滋病、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药物导致免疫功能减退状态)患者;
4

肥胖人群(体质指数≥30);
5

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
6

重度吸烟者。

两种方式可测定血氧饱和度

1

人体采血,通过动脉血气分析测定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这种方法主要在医疗机构使用较多,有创操作,但准确性高。
2

经皮测量,使用指套式光电传感器夹在指头上(血流丰富的末梢组织),通过红外光作为射入光源,测定通过组织床的光传导强度,测定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这种方法方便快捷,无不适感,虽有误差,但可很大程度检出呼吸功能的下降。
使用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时,需要处于平静状态,让手指保持温暖、放松,指甲保持清洁,夹手指10秒左右,等到数值稳定再松开。需要注意的是,小孩子哭闹状态、留长指甲或涂抹指甲油、指甲有污垢、测血氧饱和度时同时测定血压等情况,均会影响测量结果。

居家做好3项自我监测

1

体征变化早识别。除了对发烧、咳嗽等对症处理外,需关注新增症状,如出现呼吸困难、胸憋气紧、口唇紫绀、嗜睡、认知能力下降等症状时,可能血氧含量已经下降,需及时就医治疗。
2

特殊人群勤监测。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者慢性肺部疾病者,尤其是老年人群,定时做好体温、呼吸、脉搏、血压、血氧饱和度的监测。
3

使用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测定时,血氧变化趋势比单次读数更重要。一次读数偏低可能存在误差,建议记录自己的血氧变化情况,出现持续下降,尽快到医院就诊。

 

对于新冠病毒感染,不论是青壮年还是老年人,不论是“阳过”还是“阳康”者,都要加强健康状况监测,于细微处早发现异常,及时精准给予治疗,才能有效降低感染后并发的高风险。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