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文章内容

春节返乡如何防护?收好这份攻略,守护你的回家路!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3日 阅读次数: 2219

返乡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1.口罩

大家可以准备多个N95或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作为备用,方便在路上及时更换。

2.免洗洗手液或湿纸巾

我们都知道预防病毒要勤洗手,为了避免交通工具上没有流动水的情况,大家可以准备一些免洗洗手液或湿纸巾。

3.酒精湿巾

火车和飞机上的把手、桌子等,都是病毒着陆的好地方!摸过它们,千万不要去揉眼睛、摸口罩!使用前最好用75%酒精湿巾先擦拭一遍。

4.提前订票

提前使用相关APP查询检票时间和检票口。提前规划出行时间表,避免进站较早,在候车室长时间停留。

5.自我监测

返乡前,如果对自身身体情况有所顾虑,可以提前测一下核酸或抗原。如果出行前有明显的身体不适情况,建议暂时推迟出行。

返乡路上,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1.全程佩戴口罩

火车站、公交车站、地铁站、码头和飞机场等地方都是人流密集区,一定要佩戴口罩以减少接触病原风险,保证每2小时至4小时更换一次,并且避免用手接触口罩外面。

2.注意随身物品清洁

私人物品随身带,尽量不要把书、手机、水杯等随身物品放置于公共交通工具座位背后的袋子里。如果不小心接触了,最好用消毒湿巾擦拭,而且要让消毒液自然风干,不要擦完再用手或纸巾抹干。

3.手不要乱碰

回家途中,手尽量少触碰公共物品,更不要触碰完公共物品后随手摸脸。可以使用免洗洗手液随时对手进行清洁、消毒。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或者手肘内侧将口鼻完全遮住。

4.与他人保持距离

在火车站、机场候等候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距离,减少与陌生人的密切交流。候车就座时有条件的话,建议间隔就座。

5.错开就餐

乘车和乘机时,和邻座错开就餐。尽量减短就餐时间,避免在密闭空间内长时间摘下口罩。用餐前,注意对手部的清洁,可以用流动清水洗手或用酒精湿巾对手部进行擦拭消毒。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返乡回家后,该如何做好清洁、消毒?

1.外出回家后

①进门之前将鞋子、包包等身外物品用消毒液消毒。

②将口罩丢入垃圾袋并且喷洒消毒液。

③将外套、鞋子、帽子等挂在通风的地方。

④按照6步洗手法认真地洗手消毒。

⑤用消毒液将钥匙扣、手机等物品进行擦拭。

2.勤洗手

病从口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保持勤洗手:咳嗽或是打喷嚏后、吃东西前、上厕所后、去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接触过动物等,尽量用流动的水进行洗手消毒。

3.家居卫生

①定时用消毒液对家里进行大扫除,保持一个干净清爽的家居环境。

②每天注意开窗通风,每次20~30分钟,保持家居空气对流。

③有大太阳的天气时,集中将家里的衣服进行暴晒除菌。

4.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增强体质最好的办法,保持充足的睡眠,清淡饮食,适量的运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返乡途中,人员流动密集,对于防护工作大家一定要放在心上。这不仅守护了自己的健康,也守护了家人的健康。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