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文章内容

过敏体质有福啦,新冠见了你绕着走?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2日 阅读次数: 1552

近期,有传言称,之所以会发生“周围的人都阳了,我却还没阳”的奇特现象,是因为这种人是“科学选中的幸运儿”:过敏体质并患有特应性过敏疾病。并称有研究表明:患有湿疹、皮炎、花粉症、过敏性鼻炎引发哮喘的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几率会大幅度降低,极大概率会是周围人中最后阳的。

【网易健康鉴定】:

尚无定论!

【谣言鉴定要点】:

在12月21日网易健康HealthLive直播《担心会复阳、二次感染?中医药专家解答新冠热门话题》中,网易健康就此问题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学会肺系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医学博士、主任医师 王成祥院长。

一、结合临床实际情况,并无特别差异

王成祥院长表示,从临床实际情况来看,很多过敏体质的患者,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并没有特别的差异。

一般来说,需要通过体内是不是有特异性抗体、有没有接种疫苗来判断个体对新冠病毒的免疫情况。

人体的免疫分为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免疫,非特异性免疫是人一生下来就具有的(比如炎症反应),而特异性免疫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才能获得(比如感染新冠病毒)。过敏体质的人,免疫球蛋白中的血清IgE往往是比正常人高的,但IgE是一种非特异性抗体,对于新冠病毒这种特异性病毒是没有作用的。

王成祥院长表示,如果确实有大量类似情况出现,其实也值得进行研究。

二、一直没阳,也可能是隐性感染

王成祥院长表示,每次传染病的流行,并非所有人都会感染,往往会存在一部分人一直没有感染的情况。

也有一部分人,会少量多次隐性感染并产生抗体,即: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仅引起机体产生特异性的免疫应答,不引起或只引起轻微的组织损伤,因而在临床上不显出任何症状、体征,甚至生化改变,只能通过免疫学检查才能发现。

隐性感染的人,即便每天都进行核酸检测,也可能检测不到核酸阳性,因为体内的病毒载量较低,达不到阳性标准。

三、网传言论研究者本人回应:尚待研究

据健康时报消息,2021年10月,网传言论研究的负责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赵宇的团队曾在过敏免疫领域顶级期刊《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In Practice》上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其中显示,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感染新冠的概率可能更低。
对于此项研究,赵宇主任表示,虽然在国外也有类似的研究结果呈现,但是此项研究主要是基于以前的病毒毒株,至于现在所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是否也有这个规律,尚待研究。“但总体来看,我认为这个保护作用还是存在的。”

赵宇主任同时也表示,并不是说得了过敏性鼻炎就一定不易感染,这只是一种相对的几率,对于个体来讲,并没有直接的参考意义。

所以,结合以上信息来看,如果“周围的人都阳了,我却还没阳”,不一定和过敏体质有关,应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具体分析。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