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文章内容

市科技馆组织开展“奥妙神奇的科学小实验”科普实践系列活动(三)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2日 阅读次数: 435

为进一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9月1日,市科技馆以“3D全息投影”模型制作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新一期“奥妙神奇的科学小实验”科普实践活动,来自不同学校的10余名小学生参加活动,感受科技的神奇奥妙。

本期科学小实验主题为“3D全息投影”模型制作,在活动现场,市科技馆讲解员王秀琴详细讲授了3D全息投影模型的制作方法及原理。

 

“全息投影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是一种无需配戴3D眼镜就可以产生立体效果的一种技术。我们常看的3D动画电影属于偏光眼镜法,俗称“伪3D全息投影”。3D全息立体投影设备不是利用数码技术实现的,而是投影设备将不同角度投影至MP全息投影膜上,让人看不到不属于你自身角度的其它图像,因而实现了正真的3D全息立体影像。”

讲解员一边教同学们制作,一边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在讲解员的带领指导下,一个个精巧生动的3D全息立体影像模型从同学们的巧手中产生,孩子们参与热情高涨,现场氛围热烈。

科学实验结束后,孩子们集体参观了市科技馆三楼科学基础展厅和机器人展厅。

本次科普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市科技馆作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帮助孩子们锻炼提高动手能力,激发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让更多青少年儿童热爱科学实验,积极参与科普实践。(丁立)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