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科协>文章内容

“ 科普成就未来 ”品牌 助力下花园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 下花园区科协关于加强和改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5日 阅读次数: 2911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下花园区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宣传科普知识,开展科普送教,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为未成年人提供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进一步塑造下花园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2022年5月27日,下花园区科协会同城镇街道办、区科技局、新花园社区科技志愿者及有关同志在下花园新花园社区前广场举行了“下花园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主题开展。宣传活动主要围绕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常识、家庭卫生保健、新冠疫苗接种科普知识、小学生科学素质读本、食品安全、居家安全、社区居民科学素质、防灾减灾、安全健康、农业技能等科技知识开展。现场还发放了科普宣传围裙、折页等宣传品。边向过往市民答疑解惑、普及科技知识、宣传学科学、爱科学的好处,边发放科技宣传和学习用品。共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册。

  二、深入农村,让科技走进农村青少年。2022年6月27日,下花园区科协联合区科技局、区妇联、定方水乡科技工作者,深入到定方水乡徐家窑村开展了“科技下乡”、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发放了《新农村、新风尚》、《新冠疫苗接种科普知识》、《农民科学素质读本》、《青少年科普知识读本》、《小学生科学素质读本》、《食品安全宣传科普知识》、《居家安全知识》、《防灾减灾》、《家庭卫生保健》、各种宣传材料共计500余份。此次活动让科普、法律知识走进农村青少年,同时为创建文明城市,开创宣传新阵地,加快文明乡村创建新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深入校园,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组织科普人员到城区学校进行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向广大学生讲解“劳动中的科学与技术”“社会中的科学与技术”等科普知识,发放《中学生科学素质读本》、《青少年科普知识读本》、《食品安全宣传科普知识》、《居家安全知识》等宣传材料1500余册。开展冬奥知识答题活动,参与人数800余人。通过校内角逐,层层选拔,后堡街小学六年级的三名学生脱颖而出,代表下花园区参加张家口市“冬奥有我”奥林匹克知识竞赛。通过多姿多彩的科技实践,讲座、知识答题活动不断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勇攀科学高峰的勇气和信心。明年继续开展科技体验、科技实践活动,预计惠及青少年2500余人。激励广大学生从小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的志向,推动科技服务走基层,助力“四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