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工作者之家>文章内容

种下爱的种子 暖心助力冬奥 ——记张家口市心理学会郭振萍、魏萍、刘洪霞服务冬奥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20日 阅读次数: 1732

在冬奥赛场,运动员们不断创造佳绩,绽放飞扬风采;在赛场之外,冬奥志愿者们用辛勤付出为冬奥举办提供了基础保障。为帮助志愿者们更加高效、顺利开展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在冬奥期间,来自张家口市心理学会的郭振萍、魏萍、刘洪霞三位心理咨询师,经过严格选拔,投身到冬奥心理咨询服务工作,致力于解决冬奥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生活等各类问题,促进优化志愿服务体验。

一、巧用心理服务包

充分利用好“心理服务包”里每一个小工具,创造性地使用它们,同时将使用权和主动权交给志愿者,志愿者们发挥想象,以小物件为载体,激发出创造性,设计出适合自己的游戏活动。志愿者们在灵活创意中,解除了疲劳,释放了压力。

二、积极心理学辅导

利用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的思想,组织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开展“自画像”和“优点轰炸”“给志愿者的信”等活动。在活动中大家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和他人的特点。

通过大家的亲身接触和心理辅导老师的引导,大家重新认识自己和接纳自己通过活动,志愿者之间增进了认识,加深了彼此感情,促进了志愿者自我信心的提升。

三、同唱一首歌

与志愿者们共同开展的“同唱一首歌”活动,在《这世界有那么多人》的歌声里,不仅让志愿者们感受到关爱关怀,也在歌唱中,更加团结一致,大家密切合作,一起克服困难,大大提升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增强了小组成员的相互信任和理解,让志愿者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锻炼了计划、组织、协调的能力并感受到合作创造共赢的意义。

在郭振萍、魏萍、刘洪霞三位心理专家看来,她们投身冬奥心理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因为一份家国情怀,还因为对心理工作的热爱。她们用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用满腔的热情和辛勤奉献,和冬奥志愿者们一道,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着满满的冬奥正能量。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