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他山之石>文章内容

守正创新塑品牌 深化改革谋新篇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2日 阅读次数: 833

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以来,唐山市科协坚持守正创新,有效利用系统内科普资源,依托重点项目、特色活动,大力培育科普品牌,不断创新面向社会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扩大科普社会影响力,带动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打造以“3+1”为重点的科协基层组织品牌

按照有机构、有经费、有人员的“三有”标准,大力推动科协组织向乡镇(街道)延伸,全市共建立乡镇科协185个,街道科协45个,已经实现科协组织全覆盖。依托基层科协组织,深入开展了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2018年确定滦州市科协、迁西县科协为省级试点,2019 年新增滦南县、遵化市、迁安市、玉田县、丰南区、丰润区、开平区7个县区为市级试点,以试点工作带动全局工作,充分发挥以“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在县乡镇科协组织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目前已有186个乡镇(街道)科协配备了“三长”人员。“三长”普遍进入全市基层科协组织,“三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使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牢固。以“三长”为骨干,全市已建成市级“科技工作者之家”27家,发展科协个人会员5000人,其中完成注册的科技志愿服务者1400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34个。

二、着力打造以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等为重点的科普活动品牌

为“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颁奖

利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节点扎实开展主题科普,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公共LED大屏、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推广。组织科技工作者、农业专家服务团、科技企业深入农村,以“迎新春科技下乡”等活动为载体,近五年来共组织开展科普农村行活动330场次、科普惠农典型辐射带动活动280场次、“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350场次、科普展览200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50万份,受益群众每年达百万人次。2020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8家单位在唐山科技馆门前广场共同举办了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唐山市主场“云启动”活动。启动仪式首次采取了线上直播的形式,分别在搜狐直播、圆点直播和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微博进行了直播,共有近30万人次观看了直播。经中国科协委托第三方机构监测统计,唐山市主场宣传效果位列全省第一。市科协等11个单位、 7项特色活动受到省科协等7个省直部门联合表彰,市科协、迁安科协2个单位、2项特色活动受到中科协通报表扬。2021年,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在“530”到9月“全国科普日”期间,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提升科学素养一百讲”活动,共分为创新创业、生态环保、防灾减灾、卫生保健、食品安全、农业农村六大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公务员、社区居民、城镇劳动者、中小学生、农民开展主题讲座共100讲(场)以上,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三、着力打造以科技馆为重点的科普阵地品牌

唐山市科技馆

健全完善科普设施,打造永不落幕的阵地科普,命名88家“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打造 161所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建设科普e站306个。特别是在2019年7月18日建成使用的唐山科技馆,在河北省乃至全国地级市面积最大、档次最高、功能最全、建设运营模式最新,成为提升全市公共文化的“新地标”和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养的“新平台”。开馆运营2年来,已累计接待群众参观53.1万人次。同时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研发录制网上系列展览63期,打造24小时“网上科技馆”,确保科普全天不掉线。积极推动滦州、迁安等县(市、区)加快建设科技馆,鼓励各地规范发展特色科技馆、专业科技馆、中小学科技馆、社区科普室等资源,充分发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网上科技馆的作用,形成具有唐山特色的现代化科普场馆体系。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14个县(市、区)已全部巡展完毕,每年受益群众10万人次以上。2020年,投资76万元购置了科普大篷车,组织开展科普进农村、进老区,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全年巡展不少于20场次。

四、着力打造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为重点的科普项目品牌

在实施国家和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工作中,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突出向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振兴示范区、农技协科技小院、全域科普试点等领域倾斜,五年共确定国家级、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58个,获奖补资金534万元,实实在在地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与市委组织部、科技局等单位联合,12家单位成立省级院士工作站,申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士工作站等8家单位成为“河北省科协示范院士推荐唐山海奥有机肥有限公司等专家工作站”;实施“专利信息推送工程”,为建华集团等232家企业安装了专利信息资源系统。组织企业参加创新方法大赛,我市企业共获得11个国家、省级奖项,全力加快创新型唐山建设。

五、着力打造以科技创新大赛为重点的科普赛事品牌

唐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以青少年科技竞赛和青少年科普活动为主体,倾力打造“两赛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等活动品牌,年参与青少年3万人次以上,竞赛成绩始终全省领先、全国有位。2019年唐山市在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获奖作品数量在地级市中名列河北第一、全国26位;2020年第35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全市共有266个项目在比赛中获奖,获奖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同时,针对农民、城镇劳动者、未成年人、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不同群体分类开展精准科普,精心编写了《唐山科普旅游地图》《唐山地区慢性病防治与自我管理》等科普资料,与市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科学素质教育进党校、专题科普报告会、《科普大篷车》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六、着力打造以增强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为重点的应急科普品牌

坚持利用“512”“728”等节点,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防震减灾、防汛抗涝、食品安全等主题科普,全面增强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和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倡议书》,主动担当作为,迅速投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协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卡点蹲守、一线作战,充分利用各种科普信息资源、各类科普阵地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唐山市科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60问》等科普手册迅速印发,社区科普宣传橱窗、社区阅报栏等阵地全部更新为疫情科学防控知识,特别是大力推广普及“科普中国”APP,科普宣传员注册数量由最初的302人激增至1.9万人,传播量突破48万余次,几十倍爆发式增长,获得全省综合排名第一,也是全省唯一进入全国前70名的地级市科协。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