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全国科普日>文章内容

品科普盛宴 树科学新风————2021年张家口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8日 阅读次数: 730

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9月份,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火热展开。组织科普展览、举办科普讲座、进行科普宣传……连日来,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开展各类特色科普活动近百场,宣传展示科技助力冬奥会筹办情况,将绿色低碳、身心健康、疫情防控等生活科普知识带到群众身边,把体验冰雪器材、航空探索、智能机器人操作等趣味科普活动送进校园,科普惠及人群3万余人,形成“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科普活动局面。

  展现科技冬奥魅力  营造喜迎冬奥浓厚氛围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所有灯具全部采用节能环保的LED灯,灯光项目团队通过多项智慧照明技术,可产生一千多万种颜色,真希望有机会能到现场看看。”张家口市民翁利民参观了“冬奥与科技”展览后,冬奥场馆100%使用绿电、氢能交通提供服务保障等一项项“硬核”科技的应用,让他对冬奥会充满期待。

科技为冬奥赋能,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场馆建设、气象预报监测、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服务保障等领域,广泛应用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科技。“为使广大群众更好了解与冬奥相关的科技知识,进一步宣传科技冬奥理念,普及科技冬奥知识,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我们专题制作了‘冬奥与科技’展览。”张家口市科协负责人介绍说。

“冬奥与科技”展览的展示内容包括北京冬奥会简介、冬奥科技元素、冬奥雪上项目、冬奥冰雪知识等板块,集中宣传科普“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气象、智能装备”等冬奥亮点科技,以及冬奥科技惠及城市运行、产业发展和百姓生活。同时,张家口市科协还推出线上VR展厅,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观展体验。

“奥运与科技互动发展,这种互动作用已由赛事本身延伸至城市可持续发展。”9月16日,张家口市科协邀请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书记、所长张士运作专题讲座,专业有趣、干货满满的科普知识,进一步激发全市群众喜迎冬奥的热情。

科普宣传“接地气” 为群众送上科普“大餐”

让科技与群众“零距离”是科普工作的目标,也是科技工作者为之奋斗的真实写照。

“经常运动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措施,咱得听老师的建议,多加强锻炼。”宣化区建国街街道办事处长平南路社区居民李荣花,听了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任卫东所作的科普讲座后,表示很受用。任卫东向社区居民进行糖尿病预防和治疗健康知识科普,指出了居民对糖尿病的一些误解,提出了合理的养生和保健建议,居民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点头赞同。

食用菌作为张家口市绿色农牧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市农业产业结构中占比逐步提升。9月9日,张家口市科协邀请市农业专家走进张北县,为乡镇农业企业负责人、种植大户及农民等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

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张家口市科协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卫生健康、应急防疫等十项科普主题,在基层开展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把热点科普知识以“接地气”“对心思”的形式送到群众面前,让科普惠民的目标真正落到实处。

科普进校园  播下科学精神的种子

9月7日上午,涿鹿县武家沟镇寄宿学校实验室内,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盯着“会上坡的滚筒”“乒乓球的浮沉”等有趣的科普试验。“科学带来的奥秘能够激发孩子的好奇,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为学生进行“圆梦科技教育”专题讲座的河北省科技志愿者总队志愿者、张家口市老科协专家讲师团成员周和平告诉笔者。

9月8日,在尚义县新兴街小学举行的航天航空科普知识讲座,科技志愿者、科普辅导员李少杰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航天载人飞行器的发展历程,航空航天领域涉及的系列高新科技知识,演示了航天器模型模具;9月14日“迎冬奥盛会,享科普大餐”活动走进沽源县平定堡镇寄宿制学校和高山堡乡小学,开展冬奥知识科普和智能机器人讲座;9月16日,沙城中学组织学生,参观怀来大数据体验中心及湿地博物馆……为弘扬科学精神,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张家口市科协深入组织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激发孩子们热爱科学的兴趣,提高孩子们科学探索的能力,让科学的种子悄悄地在他们心里萌芽生根。

“科学应该成为人的一种内在素质,这需要我们构建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张家口市科协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日平台作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根据社会发展、群众生活的需要,继续加大和拓宽科普宣传的力度和广度,让科普宣传“永不落幕”。(  通讯员郭晓通  韩锦艳 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