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文章内容

地理信息技术在农业与地质灾害防治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4日 阅读次数: 2739

地理信息技术是指获取、管理、分析和应用地理空间信息的现代技术的总称,主要包括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等。目前,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全球定位系统等地理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就介绍一下地理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1、遥感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中,可以分析农作物生长环境因素,从而进行科学管理。人们还能利用遥感技术预测农作物的生长趋势,针对农业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采取管理和控制措施。

2、在农业生产中,为了确定具体操作位置,会通过接收卫星反馈的位置信息来进行农业生产定位。

3、地理信息系统在农业生产中可以通过对种植地区进行有效的数据采集,分析生产领域的相关信息,并通过对该地区自然条件的分析,评估病虫害的发生概率,提前定制病虫害防治措施。同时,还可以根据已有数据分析地域资源的动态变化规律,掌握土地资源,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

此外,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完善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了诸多便利。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够帮助人们收集和分析各项数据,将地质灾害信息传入到地理信息系统之中,让空间信息管理系统更加健全;对存储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帮助人们了解地质灾害分布信息;将灾害等级和灾害发生原因呈现出来,做好地质灾害发生地点的预测,并定制出针对性较强的预防措施。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