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史知党>文章内容

垂危之际,韬奋口授遗嘱:如其合格,请追认入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9日 阅读次数: 816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面对国破之痛,邹韬奋在他主编的《生活》周刊上,不断以犀利笔锋抨击国民党的妥协退让和卖国行径。他还创办了生活书店,在全国拓展了很多分店,大量进步书刊受到读者欢迎。这一切,引发了国民党当局的惶恐不安。

邹韬奋(1895-1944)

 

邹韬奋创办的进步报刊一次次遭遇灭顶之灾,而他也经历了数次流亡甚至入狱。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出狱不久的邹韬奋又接连创办《抗战》三日刊、《全民抗战》等刊物,继续用手中的笔鼓舞前方将士、传播进步文化。

《抗战》三日刊

在民族危亡的至暗时刻,《全民抗战》鼓舞了无数国人,却多次遭遇查禁、停刊。1941年年初,46岁的邹韬奋被迫避走香港。

《全民抗战》

香港沦陷后,邹韬奋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躲过国民党特务的严密侦查,辗转来到苏中、苏北革命根据地。这里的一切,都让他感到新奇。

邹韬奋饱受苦难的流亡之路似乎就要结束。然而此时,他长期未能医治的耳病愈发严重了,只能暂时离开根据地。这也成了他最遗憾的一次告别。在上海,他被确诊为癌症晚期……

1944年7月24日,在抗战胜利曙光将至的时刻,49岁的邹韬奋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世界。生命垂危之际,他口授遗嘱:“请中国共产党中央严格审查我一生奋斗历史,如其合格,请追认入党,遗嘱亦望能妥送延安。”

三联韬奋书店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