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工作者之家>文章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9日 阅读次数: 3302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我市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等重大历史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刻都需要科技创新人才和力量的支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重点对象,我们要实现科技创新和强国梦,就必须重视青少年的科技教育,重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和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视,我市教育系统及相关部门在大力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学校课外科技兴趣活动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总体上看,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同其他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发展还不够均衡,在工作推动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对此,我们进行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主要表现在:

一是城乡科技教育差距较大,发展不均衡。目前我市小学初中各校普遍以第二课堂(4:30)和社团活动的形式进行科技活动,绝大部分学校也鼓励学生在校外自行安排科学教育活动,但是中小学生科技文化素质水平总体偏低。从抽样的市、县16所中小学进行科技文化素质随堂测试的结果看,我市小学、初中组学生科技文化素质平均分为59.9分,高中组学生平均分为65.4分,仅维持在及格线左右,特别是运用科学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方面最差,仅有50.5分。另外郊县样本在科技测试成绩上明显低于市区学校,市区和郊县科技教育实施情况差距比较显著,从全市范围来看,桥东各校的科技教育开展情况明显优于桥西区,市区开展情况普及程度高于各县。农村小学科学课基本不上,除了在其他课程中涉及到的必要实验外,基本上没有在校获得科技教育的机会。小学、初中阶段优于高中阶段,高中阶段,除了第六中学外,开展第二课堂的学校很少。

二是思想认识落后。应试教育的传统思维影响较大,素质教育理念没有得到很好贯彻,有些学校领导和家长还停留在应试教育的思想枷锁中,怕科技教育占用了学生的时间,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创新人才培养的意识不强。在走访调查的53所学校中,7所学校未开设科学课程,有的学校虽然课表中虽然列出了科学课程,但实际由主课老师补课或者自习课占用较多。

三是缺乏专项科技教育经费投入。参与抽样调查的学校中,仅有18%的学校拥有自己独立实验室或者活动室,63%的学校校级科技节活动平均经费在500元及以下。随着经济的增长,科学普及程度提高,科技教育的总投入量已满足不了现实的需求。目前我市没有建立科技教育专项资金,在培养科技骨干教师、科技后备人才、开展科技项目培训、增添科技教育设施设备等方面也存在资金的严重匮乏,因而,科技教育的普及提高均严重受限。

四是缺乏专门机构和稳定的科技专业人才教师队伍 。当前负责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部门主要是科协和教育局,科协没有专门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编制和机构,此项工作只是暂时由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负责。市教育局也是根据科技教育开展活动的内容由相关科室临时负责某项工作。其次从调问卷参与学校看,科技教师普遍存在兼职情况,仅有36%左右的学校配备专职科技教师。没有专门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教师,而兼职科技教育教师又不稳定,且缺乏专业技能培训,导致我市科技教育活动水平不高,缺乏特色科技项目。

五是缺乏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科技和教育主管部门缺乏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应有考核和评价机制。在评职评优评先等方面,缺少对科技教师进行激励的长效机制。另外科技教育兼职教师其他课时量偏多,社团活动不计工作量,科技教师职业倦怠极易发生,很难真正投入精力到学生科技活动的创设和开展上,致使优秀人才不愿到科技辅导岗位上工作。 
针对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科技教育均衡发展的统筹协调,逐步缩小城乡科技教育差距。在全市范围内选派一批优秀科技教师充实学校力量,提升我市科技教育水平。同时加大科技教育资源的协同调配,将城市优秀的科技教师送进乡村,协助提高当地科技教育水平;引入京津地区的专家、教师定期来张特别是偏远山区的学校开展科技活动、指导培训,鼓励并支持县、乡优秀教师到京津地区短期考察学习等,不断推进科技教育城乡均衡发展。

二是强化素质教育,健全科技教育管理体系。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新格局,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教育的重点,切实把加强素质教育的各项要求和举措落到实处;建立以教育机构为主,多部门配合的科技教育体系,同时要加大顶层设计,着力研究适合本地实际的科普教育方法和手段,并就科技教育的内容、课时设置提出指导规范;教育系统内及各学校都要形成科技教育的体制机制,健全科技教育管理体系,全面推进科技教育工作。

三是加大投入,不断完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开展所需资源。青少年科技教育是一项社会性、公益性事业。首先经费上应加大投入。各级政府应当建立科技教育专项资金,定期划拨,持续发力,在增添科技教育设施设备、开展科技项目培训、培养科技骨干教师、科技后备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制定鼓励社会捐助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相关政策作为保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是科技教育的主体,应在教育经费整体开支中列出一定比例的科普教育专款,用于科普教育活动开展和科普设施的配置及维护;提倡和鼓励社会团体投资、企业赞助冠名、个人出资赞助等方式支持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发展。或通过多渠道建立科技教育基金,以保障科技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其次应加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场馆、图书馆、博物馆等科普阵地建设,加快科技教育设施的完善和更新,加强对专兼职人员的培训,重要场馆要免费向学生开放。各中小学要建科技活动室,区县要有科技活动中心。

四是加大科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将培养中小学科技教师队伍纳入高等师范院校培养目标,增设科学或科技教育专业,培养专门的科技教育师资人才;建立一支稳定的、精干的、高层次的专职科技教师队伍,定期举办有影响力的高质量的科技教育活动;抓好科普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专家、学者等的积极性,健全兼职科技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一支科技志愿者队伍,积极吸引高新技术企业中有关专业人员参与科普教育宣传活动,发挥区域内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普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强科技教师队伍学习交流,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质;制定科技教师辅导奖励和职称晋升等制度,激励优秀人才加入到科技辅导员队伍中来。

五是优化科技教育奖评机制。逐步建立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纳入学校综合目标考核。推动全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创建,统一创建标准,不断提升学校对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视。同时确保中小学专门开设的科技教育课程能够真正得到落实,并将科技教育纳入考试范畴,与其他学科并重,正面引导学校、家长和学生自发提高积极性,关注科技教育。 政府定期表彰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先进教师和优秀学生,奖励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成果,设立科普工作奖、科技教育奖等。

移动
科协
微信公众号